财新传媒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时机的思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1日
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预期大多已被市场消化,大多数商业银行的惴惴不安也早已消退,甚至会有“靴子落地”之效应
特约作者 郑小霞 李小华
 

  关于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讨论近期再度不绝于耳。继央行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准备工作之后,周小川等央行官员又数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加快建立、择机出台存款保险制度。3月22日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中,亦提到推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多年来,无论是在理论探讨方面,还是在实践推进中,各方对存款保险制度的关注热情就从未减退过:1993年12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就明确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基金,保障社会公众利益。”1997年,央行成立了存款保险课题组对其展开专题研究,2004年央行金融稳定局成立存款保险制度处,2008年、2010年、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明确列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