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顺势而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凌华薇

  央行突然降息,是不是确定经济下行后打出的刺激牌?我觉得不是,也希望央行是在顺势而为。就像四季转换,经济增速放缓,银行有效需求明显下降时,资金价格下降,再自然不过。货币政策是微调、预调还是滞后调,都有讨论的空间,业内预期年内还有几次降低存款准备金和降息的可能,但都无需将之异化为大规模刺激政策的信号。

  从1978年至今,中国经济保持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各个阶段,国企松绑、私营经济蓬勃、加入WTO、人口红利、城镇化加速⋯⋯在一口气补了建国后几十年拉下的经济发展步伐后,中国似乎还没有经历过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危机,每次危机都靠改革激发了经济的内生活力,客观上基本抹平了周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