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转移谁主沉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在“人口红利”渐行渐远之际,在其他低工资新兴经济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面前,中国制造业会走向何方
2012年3月21日,湖北省武汉市,神龙汽车公司生产线。
《财新周刊》 记者 王莉
 

  自2011年11月以来,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连续六个月负增长。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4月(这个数据要更新),中国实际利用外资(FDI)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0.74%。今年前四个月累计,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下降2.38%;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7016家,同比下降13.94%。

  其中,制造业FDI同比下降4.4%,比总体降幅快出2个百分点。2011年最后两个月,制造业FDI单月降幅更是达到两位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