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从大股东控制到市场控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行业竞争信息都是公开可比的,市场控制可以有效地替代大股东控制
出版日期 2012-06-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评论员 仲继银

  今年5月25日,格力电器股东大会进行董事换届选举,9名董事候选人中有8人通过。8名董事既符合《公司法》中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5-19人的外部规定,也符合格力电器公司章程中董事人数不少于6人的内部规定,新一届董事会开始正常运作。

  这与此前发生的东北高速因争议股东一方没有提名新董事候选人,进而无法产生符合法定人数规定的新董事会,以及正清制药大股东和公司现任董事均缺席争议股东方提议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最后产生两个“董事会”的先例完全不同,甚至也没有像胜利股份和国美之争那样双方公开对垒、争取第三方的投票支持。格力电器这次董事会换届选举从程序和公司治理规则上看相当正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