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芒种花神赴玉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周汝昌(1918-2012)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
周汝昌称得上是“中华文化学家”,而不单纯是红学家。
出版日期 2012-06-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归智

  唐代的天才诗人李贺去世时,梦见有使者到来,说天上新建好一座白玉楼,特召他去撰写《白玉楼记》。此典正好用来纪念刚刚辞世的周汝昌先生。

  周汝昌生于1918年,天津人,就学于北京燕京大学西语系本科、中文系研究院。他曾执教于四川华西大学(今四川大学),后因1953年出版《红楼梦新证》一书,被人民文学出版社调到北京。1964年周汝昌出版了著作《曹雪芹传》,自此系统地开始“红学”研究。

  1980年我写了一篇论文《史湘云嫁贾宝玉说》,贸然寄给周汝昌先生请教,他很快赐函,予以热情的鼓励。周先生于1981年7月24日为拙作《石头记探佚》写序,这是红学史上一篇重要的历史文献,后来风行的“探佚学”概念,就于此提出。他对自己的学术思想和治学方向十分自信,那时就说,搞红学探佚研究“是可以不朽的”。观其后红学演变30年的历史,不能不承认其高瞻远瞩的学术视野,更不能不为他无私提携后学的精神所感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