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学与序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如果认为读不好的书就是不好的事,便同那些禁书者想到一起了
出版日期 2012-06-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刀尔登

  1976年夏天,家家院子里都搭着“地震棚”。8月的一个中午,我进屋取一本书,书主,我的一个同学,在院外等着我归还他的宝贝。就在这时,下了一场猛烈的冰雹,我惊恐而兴奋地奔到门前,眼看“地震棚”顶的油毡纸给砸得稀烂,大小不一的雹子在院子里乱跳。同学已不知去向,我为他担心,又闪过一个邪恶的念头。

  这本让我爱不释手的书,是《鲁滨孙漂流记》,50年代末重印的方原(即徐霞村)译本。

  偶尔会有点后悔的,是小时候读了太多的小说,多半还是糟糕的小说。比如“革命文学”,小学期间不知看了多少本,有每年新出的应时作品;还有“十七年”间的小说,当时虽然遭禁,仍在流传;又有国外的小说,容易得见的,仍然是“革命文学”,《铁流》《牛虻》之类。肚里积了这么多“牛黄狗宝”,不知是福是殃。当然,知识还是攒起一些的,比如当年听说要迁居石家庄,想了一会儿便想起:“这地方我听说过⋯⋯在一本叫《战斗在滹沱河上》的小说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