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给市场更多信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今后,宏观调控应该坚持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同时还要考虑到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
肖耿

  目前是改变宏观调控方式的最好时机。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逐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到一个与中国人均GDP长期稳定增长速度相匹配的水平。这样做的目的是给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和信贷机会,降低体制外金融市场的高利贷利率。应该逐渐减少通过对贷款规模的控制来调节宏观经济环境,给市场友好型的价格工具,如利率及汇率,更多的空间。

  第二,为了配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应该提高存款利率。这可给市场一个明确信号:降低准备金率并非放松宏观调控,而是根据市场需要多放一些资金。提高利率不是为了紧缩经济,而是适应长期经济趋势:中国已进入刘易斯拐点,结构性工资上涨和结构性通胀将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将来平均工资上涨的速度和通货膨胀的水平应比过去20年高,长期来看,名义利率应该提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