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账户开放的双向影响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1日
何东 张丽玲 张文朗 胡东安
 

Ⅰ.引言

  虽然一般认为中国乐观的经济前景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汇率,但有一些投资者担心,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较大的贬值压力。特别是,如果国内金融发展的步伐没有跟上资本账户开放的步伐,放宽资本账户管制有可能会导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从而对人民币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对于像中国这样高储蓄率的经济体,一般认为有序的资本账户开放有助于舒缓国内资产价格的通胀压力。假设中国的内部和外部金融市场开放过程大致同步,本文研究资本账户开放将如何影响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动、国际投资头寸(国际资本流动的存量)和人民币实际汇率。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