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24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问:近来,多个南方城市先后出现雾霾天,空气污染指数严重超标,应如何应对?

  江苏读者 笪瑶

  答:当地的雾霾天气是因为农民焚烧秸秆。秸秆焚烧污染空气不是新事物,几乎每年6月都会发生。只不过今年大批城市首次安装PM2.5监测设备,严重污染的空气通过数据,直观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各地政府推行过三种模式进行秸秆利用——粉碎还田做肥料;卖给饲料企业或发电企业;农民自己利用。这些皆被证明行不通。解决的思路应是堵不如疏。建议地方政府通过类似旧农电补贴的方式,让农民处理秸秆有利可图。在此基础上,辅以堵策,问题便可迎刃而解。这样,市民、农民的利益可被顾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