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灰色重组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将重组审核标准清晰化,审核结果和原因透明化,不仅利于重组关联方,更利于防控内幕交易
2011年11月,吴建敏作为外聘委员被重组委解聘,成为证监会历史上首位被解聘的重组委委员。后吴建敏被查出在多个重组项目上存在内幕交易。
《财新周刊》 记者 郑斐 王紫雾 见习记者 刘冉
 

  与不断修订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办法不同,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审核办法修订较少,正越来越被市场认为不够标准化,相对随意并且存在比较严重的灰色地带。

  2008年5月18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对重大资产重组的定义、原则和标准、程序等问题进行规定。但多位负责重组业务的投行人士表示,实际操作中重组的标准仍难把握,存在相当程度的暗箱操作。

  “我认为可以通过的项目并没有通过,我认为没有希望的项目反而通过了。我不是很理解重组委的标准。”一位券商内核部门资深人士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