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谨慎刺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大幅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都已经没有大的余地,如果6月数据继续好转,估计不会再出更多的刺激政策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王长勇 于海荣
 

  加快项目审批和财政资金拨付、补贴节能产品消费、降息……5月下旬以来,一系列相配套的稳增长政策相继出台。现在的问题是,刺激政策是否需要继续加码?

  与4月意外大幅下滑的经济数据带来较为一致的政策预期不同,5月部分经济指标企稳甚至回升,令分析人士对政策走向产生明显的分歧:主张刺激者认为目前的政策力度还不够,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应进一步松动;谨慎一派则认为,刺激政策效果初现,目前宜静观后效。

  分歧的关键是,此番稳增长是走老路,还是走新路?所谓老路就是“4万亿”式的“政府投资+银行信贷”,虽可拉动经济短期内快速回升,但前番刺激对地方政府、银行甚至普通人的影响至今还在,高政府债务、高房价尚待时间化解,遑论新刺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