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航空卷土重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继公路、铁路之后,各地民航投资热潮起。与上世纪90年代那波不同的是,这一轮多由航空公司主导并控股,地方政府参股
这一轮属地化热潮中,民航局持积极鼓励态度。图为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出席2011民航发展论坛。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细心观察民航业的人会发现,近两年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与各省市地方政府官员的会见明显频繁起来。最近的两次是,6月7日,他代表民航局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关于促进西藏民航跨越式发展的会谈纪要》;3月7日,与湖北省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快湖北民航发展的会谈纪要》。

  与此同时,航空公司也在积极行动,联手各地政府和地方国企,或重组地方分公司,或投资建立新的地方航空公司。这是继上世纪90年代之后,又一波航空公司属地化热潮。不过,这一轮不再由地方政府主导或控股,基本上都采取由国航、东航、南航等几大航空公司控股、地方政府参股的模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