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路产品认证趋向独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引入第三方认证能否走到底,铁道部是否会完全退出对产品认证的干预,将决定铁路供应能否真的打开竞争之门
出版日期 2012-06-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谷永强
 

  安讯总经理张永强最近打算根据新流程再申请一次铁路产品认证,因为新颁布的《铁路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让他看到了进入高铁市场的一线希望。三年前安讯研发了一套动车位置追踪系统,拿到了上海铁路局的新技术评审资质,但一直没有从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管验处获得通过。

  继开放民间资本,下放铁路招标权力之后,铁道部再出铁路产品认证新规,过去掌控铁路产品市场准入大权的铁道部部属主管部门将退出产品认证和技术评审的审批流程,仅负责项目备案。过去弱势的执行部门——中铁铁路产品认证中心(CRCC,下称中铁认证中心)将独立成为第三方认证机构,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家认证委)的监督管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