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企在德投资何以升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原以为在德投资不受当地社会欢迎,但这一看法已被颠覆”
《财新周刊》 记者 陆媛
 

  这个最新统计让很多人吃了一惊:2011年中国成为在德国投资项目数最多的国家,超过美国,首次排名第一。根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数据,2011年,中国在德国投资项目累计达158个,美国为110个。

  “原以为在德投资不受当地社会欢迎,但这一看法已被颠覆。”一位中国企业家告诉财新记者。

  不过,中国企业在德投资的总金额仍不高。据德国中央银行2012年4月公布的最新数据,2010年中国企业在德累计直投金额为7.75亿欧元,占外国在德投资金额的0.14%。机械制造和汽车工业是中国企业最青睐的领域,占总投资项目的四分之一,可再生能源项目占13%,消费品和食品也占到13%,其余为电子元件、商业服务、化工和保健、金属和材料、纺织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