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到患者中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原田正纯(1934-2012)日本医学学者,水俣病研究第一人
原田正纯给日本医学界留下的名言是:医生必须再次回到患者中去,向患者学习。
肖梦

  今天早已臭名昭著的水俣病,是40年前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第一届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为全世界知晓的。一个叫坂本忍的日本小姑娘出现在会场,口齿不清,运动失调,汞污染对她的损伤触目惊心。

  成年后的坂本忍写了一首诗:“我好想成为一只鸟,好想跑一跑,好想披上婚纱,去爱我爱的人,还要大胆地说出来,我是认真的。可是我知道,这只是如果,只是如果,这就是我的人生,沿着这条路,我将走下去。”

  陪同水俣病患者远赴会场的,是日本医生原田正纯。原田正纯1934年出生于鹿儿岛,1960年从熊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毕业后,开始研究水俣病。当时,熊本大学医学院研究已确认,水俣病是由于当地居民长期食用含有甲基汞的海产品所致,甲基汞来自当地窒素公司向附近海域排放的废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