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建立良善社会的起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提升社会道德水准,政府肩负着主要责任。良治能够弥补道德不足,而败政则必然催化道德败坏
出版日期 2012-06-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近来,社会伦理再成热议话题。

  佳木斯“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见义勇为和杭州“最美司机”吴斌舍己救人的事迹,引发了舆论对“平民道德英雄”的赞颂。在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频频发生的背景下,这些来自底层的道德楷模以其无私的质朴行为,感动了无数人。相关思考和讨论,具有对基层社会道德价值再发现的意味。从这些寓伟大于平凡的公民英雄身上,国人看到了“建立良善社会的希望”。

  舆论的期盼无可厚非。不过,良善社会的建设,真的应当、而且能够从底层民众做起吗?这些年,有关“道德滑坡”的议论不绝于耳,大有今不如昔之叹。其实,道德问题极其重大而复杂,应当从新旧价值体系转换的维度加以辨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