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品查税风波始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25日
艺术品进口在中国一直存在大量的偷漏税现象,海关开始审查
2012年6月3日晚,北京保利2012春季拍卖会“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上,李可染代表作《万山红遍》以2.9325亿元人民币价格成交,刷新2012年春拍成交纪录,暂居本季中国艺术品春拍单品成交价榜首。
《财新周刊》 记者 赵静婷 王紫雾 温秀
 

  在今年颇为黯淡的艺术品春拍中,最昂贵的拍品当属保利春拍中当代山水画画家李可染的《万山红遍》,成交价为2.9325亿元。

  一位著名拍卖公司的专业人士称,受最近一系列的海关查税案影响,现在很多买家已开始在香港建仓。“此次展出的拍品是复制品,真品在香港。这一做法虽然违规,但拍卖行也是无奈之举,因为现在关税查得太严了。”

  一位鉴定专家表示也听闻此事,“拍完之后,谁结账谁就去香港取货。因为真品没法拿进来,税太高。”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