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达长白山造城始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25日
万达在长白山脚下的造城运动耗资巨大,政策风险和运营风险正在积蓄
万达对传闻的高尔夫项目所在地戒备森严,外来车辆均不得入内。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6月的长白山凉意渐去,天气也进入多变之时。连续几场大雨过后,道路泥泞不堪。距离西坡山门30公里的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南区工地仍一片忙碌。这是大连万达集团的首个旅游地产项目,定于7月28日开业。施工各方正在抓紧最后的时间赶工。

  在长白山下的茫茫林海中凭空建成一座占地超过18平方公里的旅游度假新城,万达只用了短短两年。在天寒地冻的东北,一年有半年无法施工,所以实际工期只有一年左右。在这个令人惊叹的“万达速度”背后,项目本身却从始至终被争议包围。万达为何在深山老林中投入巨资?地处原始山林,如此庞大的项目特别是别墅与高尔夫球场如何获批?传闻中的“零地价”是否存在?超过200亿元的投资,资金从何而来,投资回报又如何实现?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