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政坛难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2日
最大的问题不是经济或者国债问题,而是进入功能失常状态的政治本身
研究员 舛友雄大
 

  6月25日晚间,难得出席民主党议员大会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深深地鞠躬,呼吁民主党一致通过消费税增税法案:“从心底里,从心底里,从心底里恳求大家。”

  不过,伴随会上出现的“与国民约定,或是三党协议,哪个重要”与“如果进行表决,我不得不投反对票”等异议,以提高消费税为核心的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这一野田“赌上政治生命”的重要议题,并未因为野田的吁求而得到彻底解决。

  6月26日下午,众议院对消费税增税法案进行表决,除执政的民主党之外,在野党自民党和公民党亦表示同意,最终以363票的赞成通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