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息不如减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2日
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效率,而并不是自身的放缓。不对公共部门进行改革,经济在未来几年就可能会遭遇滞胀
谢国忠
 

非减税不足以稳经济

  中国经济从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迅速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4月和5月,电力生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仅为1.7%,而过去十年间电力生产年均增长率为12%。同期,铁路货物总运输量增长1.3%,而2005-2011年间平均增长率为6%。

  由于商品价格有所下跌,中国的通胀形势有了很大改善,减少了家庭部门的压力。同时,放缓没有造成广泛的就业减少。可能对建筑行业的就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由于放缓前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形势吃紧,所以现在就业形势仍然比较健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