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铁国产化幻觉·下篇】技术不相信大跃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2日
巨大的代价并没有买到核心技术,中国高铁能“走出去”吗
2009年3月31日下午,原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前排左一),与原铁道部运输局长张曙光(前排左三)在北京动车段检修基地视察。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晨 谷永强
 

  令包括刘友梅、金履忠、臧其吉在内的很多老一代铁路专家扼腕叹息的是,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并不矛盾,并非非此即彼,而中国也并非没有自主研发实力,原本不必启动一个如此庞大的计划来“市场换技术”。

  原科技部研究中心研究员金履忠举例说,中国在20年前曾花3亿美元从欧洲五十赫兹集团引进150台8K机车及全套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的“韶山”系列机车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铁路因此在几年内实现了五次大提速,这些国产机车及“韶山”机车的硅元件至今仍大量出口,在国际高端市场与ABB等跨国公司竞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