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来水直饮困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2日
7月1日大限已至,中国城镇自来水水质距达标依然路途遥远。4100亿元投资能否改变局面?还有多少难题横在眼前?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大限已至。中国城镇自来水水质距离达标依然路途遥远。

  按照中国2006年修订并颁发的最新《生活饮用水标准》(GB5749-2006,下称新标准)规定,至迟在2012年7月1日,中国各地将全面执行有106项指标的新标准。

  在该标准下,中国的饮用水(俗称自来水)水质水平将与欧盟持平,与国际接轨,即末梢水(俗称入户水或龙头水)可以直接饮用。

  在新标准强制执行前四天,6月2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称:2011年全国设市城市公共供水厂出厂水水样达标率为83%,设市城市和县城公共供水末梢水水样达标率为79.6%。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