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能否搭上第三次工业革命早班车——专访里夫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陈沁
 

  每一幢房子都能发电,都链接在一张全球能源网络中,国家甚至大洲之间实现能源共享,处于黑夜的国家可将富余的能源通过网络传输到处于白昼的国家;轻点鼠标,用3D打印机打印一把牙刷、一只杯子,甚至一辆车……在经济学家里夫金(Jeremy Rifkin)的眼中,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为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在未来数十年间或将实现。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012年4月封面曾刊文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概念的创始者,里夫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是互联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分散经营方式将取代传统的集中式的经营活动,传统的等级化经济和政治权力将让位于以节点为单位的扁平化权力。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