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欧洲学到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9日
亚洲要单一市场,不要单一货币
巴里·艾肯格林

  亚洲一体化的支持者总是从欧洲寻求灵感,认为既然欧洲能成功建立自由贸易区,亚洲也应当考虑建立地区性自由贸易同盟。1992年欧洲市场一体化完成时,他们认为亚洲也需要加快实现一体化。不出所料,1999年欧元诞生时,他们也极力呼吁实现亚洲货币一体化。

  欧债危机的爆发,明显表明这种观点有待反思。

  首先,欧债危机使人们明白,在亚洲发行单一货币既不切实际,也无此需求,在可以预见将来亦是如此。

  欧洲的混乱局面提醒我们,在发行地区性货币之前,满足货币同盟正常运转的前提条件是至关重要的。欧洲人的错误在于,他们以为随着一体化进程的深入,这些条件会相应发展具备。政策会影响各成员国的经济,而统一货币使得各国受到的政策冲击愈发相似。的确,各成员国的经济政策、乃至结构都愈发相似,或者人们原以为如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