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库管理权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9日
一旦人民银行从国库管理中的“经理”变成“代理”,财政的收支拨付将失去必要的内控和监督
出版日期 2012-07-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邢昀
 

经理变代理?

  在国库管理中,中国人民银行是“经理”地位还是“代理”角色,财政部与央行争执已久。几易其稿,此次《预算法》修正案(草案)拟删除现行预算法中关于“中央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的规定,并增加“国库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的表述。

  财新记者获悉,《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在“监督”部分,增加了各级政府财政部门负责监督检查本级国库办理的预算收入收纳、划分、留解、退付及预算支出的拨付业务的规定。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预算法再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