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行30亿贷款身陷中江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9日
建行向处于破产的中江集团贷款近30亿元。在其摇摇欲坠、其他银行已察觉抽身之时,建行为何继续增加贷款甚至发行理财产品为之输血?
位于杭州环城西路的温德姆豪廷大酒店。
《财新周刊》 记者 沈乎 温秀
 

  一位熟悉建行的高层人士如此定性浙江中江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江集团)破产重整案:“这是建行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风险事故。”浙江、上海多家银行泥足深陷,其中受累最深的正是浙江建行,仅建行一家的贷款规模便接近30亿元。

  中江集团地处杭州市下属的建德市,自我介绍是集投资、科技、制造、贸易、旅游、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元化控股集团,其直接持股控股或间接控制的公司众多,俗称“中江系”。

  中江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7月复会。经过一个多月的会议暂停和债权审核,中江集团总体负债金额将被最终确认。多位接近此案的人士对财新记者称,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中江系”债务规模近80亿元,为杭州历来最大宗。银行贷款约50亿元,建行占了大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