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越真实的“恶地主”与“新农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9日
陈强(1918-2012)电影演员;张瑞芳(1918-2012)电影演员
对50岁以上的中国人来说,陈强(左图)、张瑞芳(右图)就是那个年代的姜文和巩俐。
出版日期 2012-07-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magasa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星期,一部分上了年纪的人开始集体回忆曾经深印脑海的若干银幕形象:逼死佃农、强暴佃农女儿的恶霸地主黄世仁,和儿子做小生意屡败屡战的憨厚老头老奎,还有爽直泼辣的快嘴农妇李双双⋯⋯陈强和张瑞芳,在6月26日与28日先后离世。对50岁以上的中国人来说,他们就是那个年代的姜文和巩俐。

  这并非对逝者滥加溢美之词。事实上,两人共同入选了1962年由周恩来总理提议、文化部钦定的中国电影“二十二大明星”,其他当选者包括赵丹、上官云珠、白杨、孙道临等,他们的大幅照片曾悬挂在上世纪60年代许多城市的电影院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