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准备好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9日
当代小说家我读得如此之少,原因之一,是他们书中的世界与我感知的世界近似得过分了
出版日期 2012-07-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刀尔登

  父母有位老朋友,这里称之张先生吧。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张先生把一只书箱寄存在我家。我那时找本书看是很难的,自然瞧着它眼热。那小箱子外面密密缄束,让人觉得里面定有好东西,忍了一年,终于忍不住,前去鼓捣,发现用绳子扎起之故,竟是没有锁。再也把持不住,解开麻绳,打开书箱,心里怦怦地跳,一本本翻弄。

  大约一两月之后,我正在院外玩,看见张先生一步步走向我家,大惊失色,飞奔回去,连名带姓地报告:“张某某来了!”张先生在后面听个正着,哈哈大笑。多年后我去沈阳探望他,他又说起此事,难免又笑一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