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冲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2-07-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昱

  我们常听到“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说法,批判地方诸侯为小利益而罔顾甚至对抗大政方针。但如果这些“有悖大局”的地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对当地民生诉求的呼应呢?

  广州市自7月1日开始试行汽车限购就是最新一例:中小客车每月增量配额1万辆,而之前该市月均汽车销量在2.5万辆左右。暂不论限购政策在程序上是否合规,其紧迫性和必要性显而易见:广州近五年机动车保有量年均增长19%,道路里程增长仅2%,交通拥堵怨声载道;空气污染程度也持续恶化,据称一项关于广州市区PM2.5的内部调查,是促使政府下决心的重要原因。限购政策据说有53%的受访广州市民明确表示“赞成”,却遭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严厉批评,认为与中央稳增长、促内需的方针严重不符,“是只顾地方不顾国民经济全局”,一旦其他交通和环境压力大的城市效仿,将给“贡献12%就业、13%税收和10%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中国汽车产业毁灭性打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