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息转费整肃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16日
一系列银行“乱收费”现象背后,对中间业务占比的追求和激励导向问题凸显,银行上下博弈、科目套利现象如何根治
银监会检查组调查结果显示,各家金融机构存在的问题相似,都将部分原本以利息形式收取的费用,以财务顾问费等方式收取,并附加一定的存贷挂钩政策。
出版日期 2012-07-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银监会主动治理银行的“乱收费”。但财新记者调查发现,这一现象并不是简单的合规和违规的问题。

  今年1月20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下称“3号文”),提出“为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纠正部分银行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和收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银行业系统全面开展“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

  “用考核推动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一窝蜂地提高不足取。”某大行高层对财新记者表示,不少银行的分支机构在息转费上动脑筋,主要为了提高中间业务占比。虽然对企业而言,总成本一定,但对银行而言,提高了中间业务收入,分支机构也得到了相应的费用和绩效的激励,很自然地选择将部分利息收入转为财务顾问或融资安排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