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举债立法遇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16日
因地方融资平台负债率已很高, 修订中的《预算法》否决了地方政府举债权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地方政府自主举债再次遇阻。

  在6月底的二次审议中,《预算法》的修订否定了第一轮修订中允许地方政府举债的表述,明确规定地方政府不能举债,只有法律或国务院规定,才可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代地方政府发行债券。

  受访的多位监管部门人士及学者认为,原本寄希望于此次《预算法》修订,推动地方发债的真正市场化、证券化,既可以通过市场约束地方,也树立和强化地方及投资者的市场意识,但事与愿违。

谁来举债

  一位参与此次《预算法》修订的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二次审议中,反对的声音主要来自财政部门,“理由是认为现在地方平台负债率已很高,地方政府发债风险大”。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预算法再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