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卫先生的马赛克短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16日
赠给大卫先生的马赛克内裤,意味着中国的文化生态已经到了令人齿寒的地步
出版日期 2012-07-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朱大可

  中国国家博物馆借建馆100周年之际,耗费巨额资金,推出意大利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而央视在一则短小的新闻报道中,在米开朗基罗的经典杰作上“动土”,将大卫雕像下半身两度打上马赛克,“以正视听”。尽管迫于网民的质疑和批评,大卫先生在新闻重播时恢复了原貌,但这一新闻事件,已足以构成测试文化生态的微妙标尺。

  大卫雕像,西方古典艺术的最高典范之一,塑造了以色列英雄大卫决战巨人歌利亚时的瞬间神态。其头部和两手分外硕大,周身肌肉发达;手背露出隆起的青筋,是投石杀敌的前兆,显示出紧张的力量感。这个裸身的临战姿态,正是人试图掌控自己乃至民族命运的象征。在精密的身体写实叙事里,隐含着对个人英雄主义的热烈颂扬。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