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念集市201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16日
阿斯彭思想节很像个文化超市,不同专业的讨论在校园内的诸多场馆同时进行。图为中国《天南》杂志欧宁。
出版日期 2012-07-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大卫
 

对思想多些好奇

  今年的思想节期间,每回走过阿斯彭学院的校园,会看到沿路竖着很多标语牌,上面印着简短的名人名言——“教育的最大困难,在于获得观念之外的体验。”(桑塔·亚娜)“民主的要义,不仅表现于大量的新鲜语汇,更在于那些语汇表达的观念。”(托克维尔)“大胆的想法就像前进的棋子,它们可能被吃掉,但也可能就此奠定胜局。”(歌德)“被远逊于你的人统治,是对你拒绝参政的惩罚。”(柏拉图)“对人事少些好奇,对思想多些好奇。”(居里夫人)大量格言警句汇聚出一种氛围,好像30年前中国开始思想解放时的大学校园,在今天的美国复活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