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帝之城变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23日
出版日期 2012-07-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张翃 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

  一间15平方米左右的练功房里,Lafaela Malta带着一群小女孩踮起脚,做着芭蕾动作。靠近一点看,Lafeala的白T恤上有一枚警徽,印着“SD R.MALTA”——那是她的警衔。她是里约热内卢社区维和警察(UPP)的一员。教孩子们跳芭蕾舞,是她警务工作的一部分。

  这里是里约热内卢最有名的一个贫民窟(favela)——“上帝之城”(Cidade de Deus)。巴西导演Fernando Meirelles的同名电影,让这个地方名闻天下。曾经,就像电影里那样,残暴是上帝之城的法则,毒贩是上帝之城的王者,生命是随时可能被流弹剥夺的草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