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海金融改革有何不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23日
与内地其他地区金融改革相比,前海金融改革最大的不同点,一是开放性,二是国际性,三是边际性
杨涛

  在前海金融改革中,有两方面的具体创新尤其值得关注。

  其一,跨境双向贷款的创新。人民币回流渠道的缺失一直是制约其国际化的一大阻力,在境外人民币市场尚未形成规模、缺乏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以及境外机构或个人持有的人民币流回境内渠道不畅的情况下,境外主体持有人民币的积极性也相对有限。作为离岸人民币的主要市场,香港人民币存款到今年5月末已达5539亿元,但流动性不足,特别是回流管道不畅正限制着香港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支持香港金融机构向前海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实际上打通了一条人民币回流渠道,也落实了广东一直在探讨的跨境人民币贷款回流机制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