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守英:改革城市化模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23日
突破二元体制,允许农民参与城市建设;改革土地制度,实现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地、同权,让集体土地在符合规划下参与城市化进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
 

对话人

  刘守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叶伟强 财新《新世纪》副主编

[对话背景]

  与经济增长方式一样,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也出现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人口城市化滞后于土地城市化;城市发展过于依赖土地征占和土地出让;以地谋发展模式隐藏着重巨大的财政、金融和社会风险;“城中村”“城市病”等现象在各类城市的局部区域加剧,等等。与此相对,未来10年至20年中国城市化仍然处于快速发展期,城市化是主导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它的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经济的未来。显然,中国的城市化之路亟待调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