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漫补贴肥了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23日
国家规划和政府补贴没能滋养出真正的动漫精品和健康的产业,却养肥了一批投机取巧的人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实习记者 梅珂
 

  中国动漫产业将拥有又一件金光灿灿的外衣。

  2012年7月12日,文化部发布了《“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下称“十二五”规划),这是中国动漫产业首次被单列规划。

  在此之前,国产动画电影《戚继光英雄传》引发的争议余波未了,这部被批评为“投资了千万元却做出了Flash水平”的动画电影,成为动漫业依靠补贴投机“跨越式发展”的注脚。

  当下,这个缺人才缺资金的产业,正在与政府的强力扶持对接。但政策大手之下,市场自我调节机制失灵,公共资源浪费,优胜劣不汰,真正优于创作的动漫产品难以获得公平的市场环境,相反,“扒片日本剧”“圈地开发房地产”“骗补贴”等事件相继被曝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