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回长协太遥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23日
2008年中国钢企大面积违约令三大矿山对长协机制彻底失去信心,如今中国钢企有意,三大矿山无心
今年以来,铁矿石开始趋于供大于求。图为2012年3月26日,山东青岛港在装卸铁矿石。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在进口铁矿石长协模式崩溃两年后,中国钢铁企业又开始酝酿重回长协。中钢协副会长张长富最近公开表示,目前正就重回长协定价模式与国际矿商展开谈判。

  不过,中国钢企手中仅有一张“供求牌”。今年以来,国内外矿山扩产加速,而经济紧缩、需求放缓,铁矿石开始趋于供大于求。但另一方面,三大国际矿山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以及中国高度依赖进口矿的格局仍难以撼动。

  在2008年经济危机中,现货价与长协价“倒挂”,中国钢企对长协合同大范围违约,加之三大矿山之一的必和必拓早已有意废除长协,以指数定价取而代之。于是,三大矿山就此废除了长协,转而力推更为短期化的定价机制,以应对市场波动。从财新记者的采访看,三大矿山目前普遍无意重归长协。在目前国际矿山仍掌握市场主导权,市场价格波动仍不稳定的情形下,重回长协也许只是中国钢企的一厢情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