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构东北亚大国均势——清末启示录之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23日
清驻日使臣照(左四为何如璋,右一为黄遵宪,1878年摄于中国驻日本公使馆)。
马勇
 

  朝鲜与中国周边其他国家一样,历史上曾是中国的番邦。当西方势力东来,朝鲜究竟应该怎样面对西方势力?是继续保持“隐士之国”的神秘,过桃花源中的生活,还是大胆迎接世界潮流,对于朝鲜来说,是两难选择;对于“上国”清政府来说,也并不那么容易。

融入世界

  19世纪60年代之后,当列强向中国政府询问究竟应该怎样与朝鲜打交道时,清政府毫不犹豫给出“番邦自主”的答复。这是一个模糊概念,可以解读成朝鲜尽管是番邦,但有权处理自己的内政与外交;也可以理解为朝鲜在内政与外交上可以自主,但一定要记住自己的番邦地位,一定要知道“上国”的尊严与意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