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税非良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美国的收入不平等现象严重加剧,是很多人主张对富人增税的重要原因,但增税的预期收益极有可能为负值
出版日期 2012-07-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加里·贝克尔 | 文

  新当选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起了增税计划,承诺对个人收入超过100万欧元者的边际税率增至75%。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试图将高收入者的边际税率恢复到前总统小布什减税前的水平。他对高收入的界定是个人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然而,对高收入者增税并非良策。

  几十年前,美国和当时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对高收入者采取高税收政策。1960年,美国的所得税边际税率的上限为91%,全世界对于高收入者的边际税率不低于70%。后来,由于高税率的种种弊端,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降低税率的革命。就连瑞典这样的传统高税率国家,也将所得税税率的上限大幅降低至55%左右。20世纪80年代,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达成一致,将所得税税率的上限下调至28%(对一小部分高收入者,这一上限为33%)。此后,排除本轮经济危机的影响,GDP增速相当可观,既然如此,为何现在要求对所谓的“富人”再度增税的呼声还会越来越高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