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就业暂无大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目前就业总量无忧,但工资涨势已然放缓,区域和行业出现明显分化,如果经济继续放缓,蔓延至出口和中小企业部门时,失业不可避免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在本轮经济下滑的讨论中,对就业形势的不同判断,决定了各方对下一步政策预期的分歧。

  乐观者认为,当下经济放缓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就业市场相对平稳,这使得政府对经济减速的容忍度有所提高。在就业未出现大问题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出台更大规模的刺激计划。

  悲观派则认为,就业是经济增长的滞后指标,近期的经济放缓对就业的影响会在下半年逐渐显现,如果等到就业出现问题再出手,恐怕为时已晚。

  他们称,二季度就业形势已经开始恶化,华锐风电将数百名已签约的应届毕业生拒之门外、国内制造业巨头三一重工大规模裁员,即为例证。甚至“民工返乡潮再现”的报道也见诸报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