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海油创纪录北美大收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收购尼克森的实际成本高达179亿美元。在国际油价回落之际,中国石油企业正以更大步伐“走出去”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小聪
 

  如果这一交易完成,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的最新纪录将再度被刷新。7月23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 (00883.HK/CEO.NYSE,下称中海油)宣布全现金收购加拿大石油企业尼克森公司(Nexen Inc.)全部流通股和优先股,总金额151亿美元。此外,中海油还将承担尼克森28亿美元净债务,这使得其收购的实际成本达179亿美元——一个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数字。

  此前,中国企业在海外两笔相似规模的收购计划——中海油2005年185亿美元收购优尼科、中铝公司2009年195亿美元注资力拓均告失败。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折戟后,随后的海外收购都相当低调,基本以收购少数股权为主。此番大手笔让不少业内人士咋舌,惊呼“中海油高调重返北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