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声学先驱的直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马大猷(1915-2012)物理学家、声学家,中国现代声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马大猷是中国现代声学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和声学研究所的创建者之一。
出版日期 2012-07-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于达维 | 文

  他年少成名,25岁成为哈佛大学史上第一位用两年时间就拿到博士学位的人,27岁成为上世纪40年代中国最年轻的教授,40岁又成为最年轻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之一。但他一直说,他的科学生命从60岁才开始。他一生完成的160篇论文中,几乎三分之二出自60岁以后。

  他的名字是马大猷,中国现代声学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和声学研究所的创建者之一、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2012年7月17日,他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