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真无争张善炬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张善炬写道:“如果痛苦终于换来了我们所期望的代价和补偿:即人民满意、历史认账,那么,这样的日子哪怕只有一天,记者也是一个幸运的、幸福的职业。”我反复念诵此文,泪如雨下
1982年夏天,张善炬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后的第一届学生,从新闻系毕业。在一本同学纪念册中,大家相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之时”。张善炬在纪念册中留下了一张雪中即景,以及这样一段文字:“我喜欢黑白分明,可事情总没有那么简单。”张善炬家属提供
出版日期 2012-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胡舒立

  “如果痛苦终于换来了我们所期望的代价和补偿:即人民满意、历史认账,那么,这样的日子哪怕只有一天,记者也是一个幸运的、幸福的职业。”

  2009年8月初,我们人大新闻系78级同学,凡五十余人,在青岛聚首。蓝天碧海之间,抚今追昔,无远弗届。很自然,谈起远在贵州高原的同学张善炬。知道他七年前患了癌症,也知道他一直在治疗在抗争,似乎还好。

  大家突然沉寂了。真的还好吗?聚会结束那天晚餐时,我们商定来年再聚;还商定,立即派两位同学赴黔,看望善炬。有人当场裁了一叠小卡片,一人写一段话,带上了同学们的真诚问候。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