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农民的忠诚代言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杜润生重视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他“知农”“尊农”“爱农”,和农民心连心
特约作者 王郁昭
 

  我是在中国农村改革开始后才认识杜润生的。当时,我在安徽滁县(今滁州市)地委工作,所以,我只能结合当地实际,对中国改革首先从农村突破说起。

中国的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

  邓小平说,中国的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农村改革又是从安徽开始的,万里是有功的。

  1977年6月,为了揭开“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捂了八个月的盖子,中央采取果断措施,改组安徽省委领导班子,万里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革委会主任、省军区第一政委。他到安徽后,一方面领导全省人民揭批“四人帮”,拨乱反正,调整各级领导班子;一方面恢复生产,把安徽的农业搞上去。他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发现,已经解放近30年了,安徽农村还是那样穷,农民生活还是那样苦,他流了泪。他在调查研究中,在总结各地贯彻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基础上,起草了安徽省委《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省委六条”)。万里说:“最重要的生产力是人,没有人的积极性,一切无从谈起。”“调动人的积极性要靠政策,只要政策对了头……群众就会积极起来,农业就会上得快。”他提出:“我们是一条方针——以生产为中心,一个规定——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问题的规定。”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