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共环境事件与环境决策困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说到环保审批,最让人担心的不是工程和技术,而是程序和诚信
2011年4月12日,广州市番禺区政府正式公布了五个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被选地址:东涌镇、榄核镇、沙湾镇、大岗镇和大石街会江。大石会江垃圾场,村民在墙上写满抗议标语。CFP:冯宙锋
特约作者 夏军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环保维权群体性事件,有的达到数千人甚至更大的规模。就在今年7月初,四川什邡民众因反对宏达集团钼铜项目,到市委、市政府“集体散步”,随即演化为一场暴力冲突,并戏剧性地导致钼铜项目被永久叫停。

  这起引人注目的公共环境事件,一如既往地展示了民间环保维权的惯常做法,重现了忽视公众参与——批准和实施项目——民众集体抗议——项目被迫取消的环保博弈范式,反映了当前环境决策面临的政治法律困境和由此带来的负面社会影响。

环评过关而民意不过关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