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懵懂上港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中国国内教育的好与坏,只有跳出来才看得最清楚
特约作者 李涵乔

  九年前, 当我决定离开清华,接受香港大学全额奖学金时,迎接我的不是父母的全力支持而是他们的坚决反对。那时,香港的大学在国内并没有今天这般广为人知。至少在我父母眼里,清华、北大是国内最好的高校;而香港大学,乃至香港,对他们,甚至当时的我而言,至多是一个遥远的地理概念而已。

  仅仅在清华接受完军训,上了几个星期的课,我已经深深地觉得清华和我想象的大学有不小落差。从高中第一天起,老师、家长就不断向我们灌输一个观念:高中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端都是值得的,只要上了名牌大学,你就像被松绑的小鸟可以自由追逐梦想。但是,当生活在和高中相差无几的班集体里,上着自己兴味索然的与专业毫无关系的课程,尽管对港大教育水平、香港的社会制度以及就业前景并不十分了解,我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换一个新环境,呼吸一些新鲜空气。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