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竞争与金融稳定无主次之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有竞争的金融稳定才是真正的稳定。金融稳定不是绝对的,其重点在于危机的防范和释放
在日本,当年的信贷泡沫相当明显,其破灭对整个银行业产生了重大打击。CFP:Tomohiro Ohsumi
特约作者 沈明高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银行业竞争与金融稳定之间的关系再次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

  一种观点认为,银行业竞争虽然有助于提高效率,却很可能会伤害金融稳定;反之,垄断虽然降低效率,但可确保金融稳定。正是基于鱼与熊掌难以兼得之见,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都对银行业开放持保留态度。

  与竞争相对应的是金融整合。最近十年以来,全球银行业整合趋势明显,这种整合不仅跨地区,甚至是跨国的。合并当然不必然意味着竞争的弱化,但是,在实践中,银行业的整合却也的确带来了“大而不能倒”的难题。传统意义上的退出约束形同虚设,道德风险恶化,在某种程度上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欧债危机的一个制度性根源。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