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区竞争”:利消弊长当反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地区竞争”模式的调整和完善,表面上只是不同地区协调发展的问题,但其本质上却是整个国家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
粤北山区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目前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地方财政普遍相对困难。CFP:吴吕明
出版日期 2012-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宣晓伟
 

  作为全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广东省内部的区域发展差距仍然十分明显,粤北山区人均GDP不到珠江三角洲的四分之一。广东省的区域协调发展问题,可以说是全国区域问题的缩影。

  从粤北地区差异中可看出,“地区竞争”模式下的“财政体制安排”是造成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中各种突出问题的重要根源。要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调整完善“地区竞争”模式是当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而调整政府间财政关系是完善“地区竞争”模式的关键举措。

“地区竞争”样本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