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理立交桥积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北京城区下凹式立交桥、铁路桥积水为患多年,救赎之路缘何艰难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北京的城市排涝系统已经不止一次“荣登”耻辱榜。

  刚刚过去的“7·21”暴雨灾害中,官方统计北京共有77人丧生,其中有不下20人死于城区范围内。而2011年的“6·23”雨夜,也有两名居民于暴雨中陷落街头窨井,最终惨死。

  在北京城区的诸多暴雨为患事件,无一例外的都可见道路积水问题严重。以“7·21”暴雨为例,城区至少63处路段严重积水,其中多数为下凹式立交桥或铁路桥处。

  近十余年间,北京市的排水单位和规划部门并非没有努力过,甚至新的改造计划还正在推进之中。然而,“7·21”暴雨惨剧的出现,表明当前的改造思路并未奏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